JS 死循环的手动终止以及代码熔断方法

最近工作中遇到了一些死循环导致的页面卡死问题,经过 trouble shooting 和代码修复解决了问题,在此也顺便整理了一下 JS 死循环的手动终止以及代码熔断方法。

被死循环卡死的页面

你是否遇到这样的场景,在你执行了页面上某个动作后,一些怪异的事情发生了:

  • 页面卡死了,点击页面上任何按钮,或者是尝试滚动页面都没有任何反应。
  • 过了几秒后,电脑的风扇开始加速转动,声音变大。
  • 然后,你尝试关闭页面,发现连页面都关不了(刚卡死不太久时候其实还能关闭)。
  • 接着,你尝试关闭浏览器,但也没有任何反应。随着风扇转动地更快,你也开始焦急了。
  • 无奈,你打开任务管理器关闭了浏览器的进程。
  • 当你想再试试触发这一切的那个“动作”时候,上述事情还是如期而至。
  • ……
    kmNDsJ.png

那么这时候很有可能,你的 JS 代码里出现了死循环(Infinite Loop)。

死循环出现的原因很多:

  • 组件更新回调里再次调用了更新方法。
  • 表单项 A 和 B 相互联动。
  • 递归函数里忘记写了终止逻辑,或是终止逻辑有问题。
  • ……

死循环严重影响用户体验,甚至伤机器,我们要尽力避免,但完全规避是不可能的,毕竟程序员也是人,也会犯错。所以,今天我们要介绍如何手动终止死循环,以及如何用代码熔断死循环。

手动终止死循环

如果你尝试调用任务管理器,关闭浏览器进程,这样的操作成本较高,你还要重新打开浏览器,打开页面。但是不这么做,页面就会卡死,你“什么也做不了”。其实,在 Chrome 67及以上版本中,还是有方法可以在不杀死浏览器进程的前提下终止死循环的。方法如下:

  • 打开开发者工具 DevTools(F12)。
  • 点开 Sources 面板,点击 “Pause script execution” 按钮,发现代码就暂停了。
  • 然后长按“Pause script execution” 按钮,并选择 “Stop” 图标,就终止死循环了。

手动终止

代码熔断

手动终止只是减少杀死浏览器进程重启的成本,我们最好还能用代码来熔断一些死循环。下面是熔断函数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const loopBreaker = (function () {
let count = 0;
let startTime;
return function () {
startTime = startTime || (startTime = Date.now());
count += 1;
// 更改阈值为你想要的,这里是 10000
if (count > 10000 && (Date.now() - startTime > 1000)) {
throw new Error("Loop Broken!");
}
// 一秒后清空
setTimeout(() => { count = 0; startTime = null; }, 1000);
};
}());

上述函数中 count 是循环执行次数,startTime 是首次执行函数的时间。如果循环超过 10000 次,且循环时间超过 1000 毫秒,那么就熔断。

使用方法:

1
2
3
4
for (var i = 0; i < 1000000; i--) {
loopBreaker();
console.log(i);
}

还可以改写这个函数以支持更多的功能,如:日志格式、熔断阈值等,快去试试吧!

结语

本文介绍了 JS 死循环的手动终止以及代码熔断方法。但解决问题的方法肯定不止于此,比如一些 Babel 插件可以转换所有循环代码,但就不再赘述了。最后,希望可以本文给遇到死循环的读者一些参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