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SS 基础:BFC

今天,我们要讲的是 BFC 的相关知识。

什么是 BFC?

块格式化上下文(Block Formatting Context,BFC)是Web页面的可视化CSS渲染的一部分,是布局过程中生成块级盒子的区域,也是浮动元素与其他元素的交互限定区域。

创建 BFC

  1. 根元素或包含根元素的元素
  2. 浮动元素 float = left | right 或 inherit(≠ none)
  3. 绝对定位元素 position = absolute 或 fixed
  4. display = inline-block | flex | inline-flex | table-cell 或 table-caption
  5. overflow = hidden | auto 或 scroll (≠ visible)

BFC 特性

  1. BFC 是一个独立的容器,容器内子元素不会影响容器外的元素。反之亦如此。
  2. 盒子从顶端开始垂直地一个接一个地排列,盒子之间垂直的间距是由 margin 决定的。
  3. 在同一个 BFC 中,两个相邻的块级盒子的垂直外边距会发生重叠。
  4. BFC 区域不会和 float box 发生重叠。
  5. BFC 能够识别并包含浮动元素,当计算其区域的高度时,浮动元素也可以参与计算了。

Demo 展示

BFC 区域不会和 float box 发生重叠:

BFC 能够识别并包含浮动元素,当计算其区域的高度时,浮动元素也可以参与计算了(清除浮动):

在同一个 BFC 中,两个相邻的块级盒子的垂直外边距会发生重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