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vaScript 基础:异步

今天,我们要讲的是 JS 异步的知识,包括事件循环、执行栈、任务队列、宏任务、微任务。

事件循环

执行栈

一个记录函数调用的数据结构。当函数被调用时,会被 push 进栈顶;执行完返回时,从栈顶 pop 出。Javascript 主线程中只有一个执行栈,负责顺序执行主线程中代码。

image

上图先调用 a(push a 到栈),a 再调用 b(push b 到栈),所以报错信息里的 error stack 是 b->a->主函数;

如果上图不报错,那么:b 执行完了被 pop 出,然后 a 执行完了被 pop 出。

任务队列

一个记录异步事件回调的队列数据结构。当有外部的异步事件 (setTimeout、ajax 等请求) 时,相应的回调函数会按照先后顺序存放在任务队列中。

宏任务与微任务

ES6 之前任务比较简单只有 setTimeout / ajax 这类 web api 生成的异步事件,所有的这些内容都会被存放到事件队列中,我们称之为异步任务。后来 ES6 中引入了 Promise 之后,异步任务之间存在差异,执行的优先级也有区别。分为两类:微任务和宏任务。

宏任务:整体代码 script 、setTimeout、setInterval、DOM 操作、ajax; 微任务:Promise、async / await

事件循环

  • 从宏任务队列的队头中拿出一个任务放到执行栈里执行;
  • 中途遇到异步,就另外执行异步,并把回调函数放到宏任务或者微任务队列中;
  • 执行完了,检查微任务队列,有就清空它(也就是放到执行栈里执行它);
  • 微任务清空了,回到第一步。

image

面试题:promise 与 setTimeout

下面代码的执行顺序是啥?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setTimeout(function() {
console.log('setTimeout');
}, 0);

new Promise(function(resolve) {
console.log('promise');
resolve();
}).then(function() {
console.log('then');
});

console.log('console');

答:promise console then setTimeou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