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 Jest 与 Puppeteer 来进行端对端测试

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如何使用 Jest 与 Puppeteer 来进行端对端测试(e2e testing)。

端对端测试 vs. 单元测试

在前面很多文章中,我们都介绍了单元测试。如果你了解单元测试,或者读过我之前写的单元测试的文章,那么你一定知道,单元测试的测试对象是单独的、隔离的小代码片段或者代码单元。与单元测试不同,端对端测试的测试对象则是页面上的用户交互,我们对底层实现一无所知,也就是说我们的测试是黑盒的。另外,一些跨页测试,比如链接检查,登陆跳转等功能必须使用端对端测试才能检查出来,单元测试是无法测这些功能的。以前我只写单元测试,不写端对端测试,结果有一次所负责的页面上有个链接不能点了,还好及时修复,但还是让我感受到了端对端测试,或者说是自动化端对端测试的重要性。这是我在物流服务中做的端对端测试演示:

话不多说,让我们开始学习端对端测试吧!

Puppeteer 默认情况下,所有操作是不可见的,如果你想像我这样监视发生的一切,需要将 Puppeteer 的 headless 选项设为 false,具体操作将会在下篇博文中介绍。

使用 Puppeteer 进行浏览器自动化

我使用过很多端对端测试的轮子,比如 Selenium、Appium、Protractor、Zombie.js、Cypress、Nightmare、Puppeteer 等。但最终还是选择了 Puppeteer,因为 Selenium 和 Appium 太难用了,Protractor 则像是专门给 Angular 设计的,Zombie.js 太简单了,而且使用的浏览器内核不是市面上流行的任何一个,而是自定义的。Cypress 有平台依赖,我只是想要个本地运行的工具而已。只剩 Nightmare 和 Puppeteer 了,其实这两个都是好选择,但是我是个 star 控,Puppeteer 的 star 比 Nightmare 多,所以我选择了 Puppeteer。但事实上 Nightmare 更流行,因为我发现蚂蚁最新的那个 Antd Pro 就是用的 Nightmare,阿里一些其他端对端测试的工具也有基于 Nightmare 来做的。所以如果你想使用 Nightmare 来进行自动化端对端测试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。

使用 Puppeteer 非常简单,首先安装它:

1
2
yarn add puppeteer
# or "npm i puppeteer"

然后就可以在 Node 脚本中使用它了!来个简单的导航并截屏例子吧!这个例子先启动浏览器,导航到 https://baidu.com 页面,然后截屏并保存为 baidu.png,最后关闭浏览器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const puppeteer = require('puppeteer');

(async () => {
const browser = await puppeteer.launch();
const page = await browser.newPage();
await page.goto('https://baidu.com');
await page.screenshot({path: 'baidu.png'});

await browser.close();
})();

将上述代码写进 Node 脚本中,并运行就可以了!看下生成的截图:

image

是不是很简单?短短几行代码就做了这么多事。如果你对 asyncawait 这种语法不熟悉,那么我强烈建议你去学习一下,这种语法在 Puppeteer 中使用率简直不要太高。不过也不要担心学习成本, asyncawait 语法非常简单,就是 Promise 的一种新写法而已,让你的异步代码看起来就像是同步的一样。

使用 Jest 来进行测试

要知道,Puppeteer 是一个浏览器自动化工具,它只能进行浏览器的自动化,本身并不具有测试功能。我说的测试功能指的是,断言啊,生成测试报告啊这些功能。如果你不熟悉这些概念,那么请移步:《Jest 单元测试入门》。所以,除了 Puppeteer 外,我们还需要使用一个测试工具,我选择了 Jest,理由在之前的博文中已经说过很多遍了,这里不再赘述。使用 Jest 非常简单,只需要

  • 安装 Jest
  • 编写测试脚本 *.test.js
  • 最后在终端中输入 jest 命令运行测试

具体用法看之前的博文:《Jest 单元测试入门》

将 Jest 与 Puppeteer 结合使用

讲完了 Puppeteer 和 Jest 的基本用法,我们来看一下,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使用。其实将 Jest 与 Puppeteer 结合使用非常简单,因为 Puppeteer 的本质就是个 NPM 模块而已,所以我们只需要在 Jest 测试脚本中引入它即可使用了。为何如此呢?因为测试脚本的本质其实也是 Node 脚本,既然是 Node 脚本那么当然可以直接引入 NPM 模块来用了!

需要注意的是,因为 Puppeteer 通常需要使用 asyncawait 这种语法,如果你的 Node 版本在7.6及以上,那么恭喜你,直接大胆使用,否则需要在 Jest 中配置 Babel,来使其支持这种新语法。在 Jest 中配置 Babel 非常简单,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具体方法。

让我们来个小例子吧!首先,我们打开百度页面,并断言百度页面的 title百度一下,你就知道。那么测试脚本应该这么写:

1
2
3
4
5
6
7
8
9
10
const puppeteer = require('puppeteer');

test('baidu title is correct', async () => {
const browser = await puppeteer.launch();
const page = await browser.newPage();
await page.goto('https://baidu.com');
const title = await page.title();
expect(title).toBe('百度一下,你就知道');
await browser.close();
});

看到 testexpect 两个全局函数了吗?这就是 Jest 所赋予的能力,让你可以编写测试用例和断言。最后在命令行输入 npm test,即 jest(这是在 package.json 中配置好的命令),即可看到生成的测试报告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$ npm test

> fe-test@1.0.0 test /Users/liuyiqi/code/fe-test
> jest

PASS puppeteer-demo/baidu-title.test.js
PASS puppeteer-demo/screenshot.test.js

Test Suites: 2 passed, 2 total
Tests: 2 passed, 2 total
Snapshots: 0 total
Time: 3.241s
Ran all test suites.

其中 screenshot.test.js 是截屏的那个例子,baidu-title.test.js 是断言百度首页 title 的例子。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源码:

https://github.com/lewis617/fe-test/tree/master/puppeteer-demo

至此,使用 Jest 与 Puppeteer 来进行端对端测试的基本用法就讲完了。下篇博文我们将会集中讲解常用 Puppeteer 功能,比如模拟用户输入、执行 JavaScript 脚本、获取某个 DOM 节点中的文本等。

更多测试文章:

http://www.liuyiqi.cn/tags/%E6%B5%8B%E8%AF%95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