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gular2 系列教程(八)In-memory web api、HTTP服务、依赖注入、Observable

大家好,今天我们要讲是ng2的http功能模块,这个功能模块的代码不在ng2里面,需要我们另外引入:

index.html

1
<script src="lib/http.dev.js"></script>

例子

这是官网的例子,包含两个程序:

  1. 英雄列表
  2. wiki关键词

第一个程序可以实现http的get请求,获取英雄列表,也可以实现http的post请求,新增英雄。

第二个程序可以实现输入关键字即时获取wiki的包含该关键字的名词列表,第一个是每输一个字符都会请求,第二个时只有停顿够300毫秒才会发出请求。两个都使用了jsonp的跨域方法。

运行方法:

在http目录或者上级目录起个服务即可:

1
http-server

没有则需要安装http-server:

1
sudo  npm install http-server -g

源代码:

https://github.com/lewis617/angular2-tutorial/tree/gh-pages/http

demo演示:

http://lewis617.github.io/angular2-tutorial/http

In-memory web api

首先我们先来看第一个程序,英雄列表。在运行这个程序前,我们需要学习一个库,a2-in-memory-web-api

这个库的功能是可以帮助你在ng2里面虚拟api,不用你写api后台了,方便测试。顾名思义,这个库所虚拟的api在内存中,也就意味着你刷新浏览器后,所有的数据都会消失!好,让我们来学习如何使用!

第一步,你需要引入这个库:

index.html

1
<script src="lib/web-api.js"></script>

然后,我们要使用这个库给我们封装好的服务:

app/toh/toh.component.ts

1
2
3
// in-memory web api providers
provide(XHRBackend, { useClass: InMemoryBackendService }), // in-mem server
provide(SEED_DATA, { useClass: HeroData }) // in-mem server data

XHRBackendSEED_DATA是服务里面提供的变量,我们需要设置。XHRBackend使用InMemoryBackendService来创建provider,SEED_DATA使用我们自己写的HeroData来创建provider,作用是初始化数据。我们来看HeroData的代码:

app/hero-data.ts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export class HeroData {
createDb() {
let heroes = [
{ "id": "1", "name": "Windstorm" },
{ "id": "2", "name": "Bombasto" },
{ "id": "3", "name": "Magneta" },
{ "id": "4", "name": "Tornado" }
];
return {heroes};
}
}

那个createDB是webapi里提供的方法用于创建虚拟的数据库。

那么什么是provider?provider就是服务,provide是ng2给我们提供的创建服务的api,这个可以参考官网,比较简单不再赘述:

https://angular.io/docs/ts/latest/api/core/provide-function.html

provider 是依赖注入中的一个概念,它决定了服务的实例化方式。
到此为止,我们的虚拟api就配置好了,我们可以在app/heroes这个url上进行get和post请求,用于获取和新增数据了。为什么是这个url?因为我们在创建数据库时候定义了这个节点:

app/hero-data.ts

1
return {heroes};

你可以将其改变为heroes1或者heroes2来测试下。

使用HTTP服务

api虚拟好了,我们开始调用api,如何调用呢?我需要使用ng2给我们提供的http服务。这个服务需要额外http库文件,它不在ng2的库文件中。因为官方考虑到大家伙可能想使用别的http库吧!

我们先引入js文件:

index.html

1
<script src="lib/http.dev.js"></script>

然后注入服务:

app/toh/toh.component.ts

1
HTTP_PROVIDERS,

然后就可以在这个组建下层的服务中使用HTTP了:

app/toh/hero.service.ts

1
2
3
export class HeroService {
constructor (private http: Http) {}
}

app/toh/hero.service.ts

1
this.http.get(this._heroesUrl)

app/toh/hero.service.ts

1
this.http.post(this._heroesUrl, body, options)

ng2的依赖注入

刚才提到了http服务的注入。我们就来聊聊”依赖注入”。

ng1里面的依赖注入被保留到ng2里面了,什么是依赖注入,为什么要用依赖注入,依赖注入和规则是什么样的?

依赖注入类似于import、require,可以将我们封装好的模块注入另一个模块,成为其依赖。

这样做有什么好处?代码复用度高,模块相互独立,管理清晰。

依赖注入的规则是什么?

1. 注入组件指令:只能在当前组件用,当前组件的父子组件都不能用!
2. 注入服务:可以给当前组件和其所有的子组件用!

依赖注入是一种编程模式,该模式可以让一个类从外部源中获得它的依赖,而不必亲自创建它们。

依赖注入的规则是什么?

  1. NgModule 中的服务是被注册到根注入器的。这意味着任何注册到 NgModule 上的服务都可以被整个应用访问到。
  2. 另一方面,注册到应用组件上的只在该组件及其各级子组件中可用。

有一个很有趣的问题:我们是否应该将所有服务都放在顶层?什么时候我们需要将其注入子组件中呢?

当每个组件需要独立的服务实例时候!

服务是单例模式,也就意味着我们所编写的服务只能被实例化为一个对象,如果我们将服务注入在顶层,那么我们无法享受独立的服务。比如如果你要给”英雄列表”的每一项添加编辑功能,那么”编辑”这个服务就不能放在顶层,需要放在每个英雄列表的组件上。这样才能保证每个英雄列表拥有独立的服务(比如独立的当前名称属性等)。

放在顶层的服务也很多比如,提供方法的工具库如HTTP等都可以放在顶层,我们不需要多例。还有一些用于共享数据的服务更应该放在顶层,我们需要”单例模式”来帮助我们统一共享数据!

Observable

刚才我们进行了http请求,不过我们发现,我们接着使用了map()这个方法:

app/toh/hero.service.ts

1
2
3
this.http.get(this._heroesUrl)  
.map(res => <Hero[]> res.json().data)
.do(data => console.log(data)) // eyeball results in the console

一般情况,我们这里都会返回一个Promise,然后我们使用then来处理数据。不过这里使用了map(),很显然,这里不是Promise而是Observable!

它来自于Rx.js,可以帮助我们实现响应式编程,处理异步的另一套解决方案(promise也是一套解决方案)。

这是十分复杂的概念,不过我会多罗嗦几句,所以不用担心。首先我们先来看Observable 和Promise的区别:

  1. Observable 可以处理多个事件,Promise则通常处理一个事件
  2. Observable 可以终止,Promise则不能

我们继续解读代码,讲完你就会明白这两个区别。

this.http.get(this._heroesUrl)就返回了一个Obeservable,我们可以使用map()方法处理事件,和数组一样,你也可以使用filter。所以我们说observable可以处理多个事件。

这里的多个事件指的是什么呢?其实就是你输入的”英雄名称”,先后输入很多次,输入的名字如同流水一般进入我们程序中,我们使用observable来处理这个”流”。假如你前后就输入一次英雄名称并点击添加,那么这个流其实就一个事件。

observable定义完是不会执行的!直到你使用subscribe

app/toh/hero-list.component.ts

1
2
3
4
5
this._heroService.getHeroes()
.subscribe(
heroes => this.heroes = heroes,
error => this.errorMessage = <any>error
);

现在我们提到了很多observable的api,让我们总结下,后面还要补充:

  1. map():遍历流
  2. filter():过滤流
  3. do():监视流(通常打个console而已)
  4. catch():捕获异常
  5. subscribe():订阅流(即执行)

到此为止,http的第一个程序”英雄列表”就可以运行了。这节课我们先讲到这里,下节课我们继续讲解observable中更加炫酷的api用法!


教程示例代码及目录

示例代码:https://github.com/lewis617/angular2-tutorial

目录:http://www.liuyiqi.cn/tags/Angular2/